close

哈囉 大家好 我是152cm肉肉的女孩兒(⁎⁍̴̛ᴗ⁍̴̛⁎)

會寫這篇文章 除了是我想要用文字去紀錄我的考照之路之外

也想跟所有身高偏矮小或者像我一樣身長腿短的人類們說...

「不要因為太在意外在條件,而去限制了我們對於自我興趣的肯定和發展!」

٩(๑˃̌ۿ˂̌๑)۶

/

然後進內文前 我想說如果我有什麼言詞不夠精準或意見不一的部分

也請各位多包涵 這些單純都是我個人的想法跟分享而已

 

不希望每次只要有討論到重機或檔車的版就會看到有人留言引戰

我們需要更多良好的交流態度來保持騎士們之間友善的分享文化

 

總之 先謝謝各位的配合L(´▽`L )♪

那 有興趣的各位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

 

  • 前言 檔車興趣的開始

 

起初我只是因為身邊的朋友騎 而開始想要接觸輕檔車

誰知道才第一次騎就愛上 之後就偶爾跟著朋友一起租車跑起乃~

總共租過五次車 兩次MSX 三次S150 騎乘的時間其實不算長(!?)

(從9月底騎 到1月底去考重機駕照)

但到目前為止騎到最遠的距離是到台中的輕檔車大會師 以下是照片的部分

  

騎著口口愛愛的MSX 跟著一群團跑人就騎下去啦~~

但雖說是輕檔車的活動 可是有跟著團跑一起騎下去的幾乎都是重機居多 所以一路上一直追著前面的大家~~

然後快到台中的時候就被紅牌嘴 騎msx如果可以追上重機 那大家就不用買重機考重機啦 買msx就好啦~

 

因為這句話 瞬間湧現了我一定也要考到重機的想法 哼哼!!!

(我知道以上所說的車子性能比完成不一樣,我只是想說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想熊熊去考照的心情而已la~)

.

我的第一次騎乘車加練習車是MSX SF 125 (第一次騎檔車日期2019/9/29)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騎的感覺 那個換檔跟催油門加速的感覺真的很讓人熱血沸騰˶‾᷄ ⁻̫ ‾᷅˵

(加上因為我騎的時候是下雨天 真的是濕爆 要不記得很難哈哈)

 

所以那個時候就立志決定要買一台輕檔車來通勤+耍帥帥

但因為我的身高新手關係 所以那時候只考慮買MSX

不但通勤方便 還小巧可愛 又是可以塑造個人風格的一台車!!!(是真愛 吧##

 

可是...殊不知 起初拉我進檔車坑的女性友人漸漸的不滿足於白牌的速度感 

想要越級打怪騎上重機

我怕我不陪她考 她會去騎那些騎重機的人類們(喔不沒事 我被盜#

 

所以我又很不小心的被拉著一起掉進重機考照的地洞深淵裡一去不復返

(真的4深淵不誇張 但我陷進去陷的很爽(ᵒ̴̶̷̤́◞౪◟ ᵒ̴̶̷̤̀ )

 

回歸正題 2020上半年的其中一個小目標...

重機考照這件事情就在此立下了

變成我20歲已完成的一個小小里程碑(歡呼**

S__28680217.jpg

(這也因此拖延了我買車的時間 但卻多了其他車種的選擇哈哈)

 

/

 

  • 考照前的報名+準備(心理、身理)

 

接上文 騎完大會師回來之後 我的女性友人就跟我約好1-2月的時候要去報名重機考試

剛好身邊也有朋友已經考過,所以推薦我們去一間位在泰山區的

 HDMOTO恒典摩托輔大重機駕訓班

 

但因為我住在桃園,所以距離來說確實對我這個懶懶人來說有一點兒遠遠的~~

結果因為價錢跟師資關係,加上朋友又狂推,所以我最後給自己一個

<我可以克服的 距離甚麼的都是小事!!!!>的心理建設之後,我就殺去報名了!!!

 

(我報名的時候是 訓練費5600+體檢200+代辦費200=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請自行打電話詢問 感恩)

 

/

 

and在我去報名前,我就想好且開始在準備一樣我認為非常重要,也不得不買的東西~~

那就是增高鞋

 

因為我身長腿短又加上矮的關係,我如果想要坐上重機或騎一些座高較高的輕檔車,就必定要穿上恨天高的鞋子,才能有辦法去考試跟練習

(然後我平時就常穿內增高跟厚底的鞋子,所以對我來說穿增高的鞋子沒什麼大問題,只是這次挑的款式會內增的更高)

 

所以我就開始在購物網上搜尋一些關於 增高鞋 內增高 厚底鞋啊 之類的鞋子款式

一間一間找 一雙一雙去比較的結果 最後終於讓我看到了一雙我熊尬意的鞋子

.

◆增高鞋(增高9公分)

S__28663810.jpg

S__28663812.jpg

內增高鞋9公分 附上連結給需要的人參考:

https://shopee.tw/product/5453748/1929415573?smtt=0.0.9

.

整體來說這雙鞋,穿起來超級舒適的la!!!!!!!!!!(穿起來直接變成161公分#哇哈哈

這雙意外的我超級喜歡,也無敵滿意,重點價錢也很甜,滿物超所值的

 

可是 畢竟還是透過外力增高的,所以厚底的部分感覺起來穿久會有變形的感覺

(所以要依狀況購入新鞋或做更換喔~

 

但因為是塑膠面的關係,如果是下雨要穿出門,

根本無須擔心被噴濕的問題,自然地打檔也完全不會腳痛或不適

然後本來我還很擔心底太厚會影響我打檔不順,可是其實很剛好,完全不會卡到的那種哦~~~

 

原因是因為 底高5公分 內增高的部分是4公分

底不會太厚,內增高又不會做太高,腳剛好踩得很穩很合腳型,也有預留打檔空間!!!

所以我只要騎檔車都是穿這雙鞋去騎,當然重機考試+練習的時候也都是靠這雙打天下XD

 

(是說 我連穿這雙鞋去試跨駕訓班座高最低的重機,腳都還是要墊高高,可想而知如果沒穿連地都踩不到 的樣子)

 

/

 

  • 報名資訊DM

每週三都是每期的第一次上課,一路上到週二,

周三8點集合等待考試(通常都是中午前會考完),

然後星期日沒課之外,其他天都要安排術科練習的時間

加上學科五天(只可以請一次假),學科都是晚上的課(最早18:00上課)

(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還是要自行打電話詢問喔 感恩)

S__28663817.jpg

S__28663818.jpg

S__28663814.jpg

S__28663816.jpg

 

  • 開始上課囉

 

1.第一堂課(初學檔車&練習)

我是在過年結束的時候開始上課,所以考的人還不是很多,比較好能去安排跟選擇上課的時間

因為我們這期第一堂課跟我們一起上課的人,都是有騎過檔車,才來考重機的

(沒有騎過的千萬放心,第一堂課就是在教怎麼騎!!!)

 

所以教練只有大概簡單的介紹車子的構造 離合的收放跟控制之類的一些關於車子本身的基本操作之後

我們就上場熱車準備開始大繞場囉(第一堂課 不會帶練考試的項目喔!)

 

大家一起繞場,教練會輪流載人騎場講解+示範逆操舵(有問題教練邊騎我就直接邊問了),然後我自己第一天是一直在練習逆操舵的部分(覺得這個原理很有趣想學會

 

然後 教練人很好,有問題必定回答跟做示範,所以在練習的時候會讓人感覺很放心,真的可以學到很多騎車的眉眉角角(台語)!!

 

最後結束的時候,我們把車熄火,教練叫我們試著把車架起來跟放下來...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可能是因為我的施力點不對然後我的力氣又太小(?),所以車子我一直架不起來

(一部分應該也是因為害怕沒架好那重量壓到人可不是開玩笑的)

 

所以教練幫我架起來之後,讓我自己試著用下來....

結果因為我龍頭沒擺好在那一瞬間用下來時車子失衡,不小心壓到我的腳之後準備要往右邊倒!!

我頓時尖叫後用手的力量拉住,旁邊的男同學聽到趕緊幫忙我把車扶好,才沒有倒車

 

結束的時候我跟朋友有留下用那短短不到5分鐘的時間問教練「駕車」這件事情

但...架不起來就是架不起來啊啊啊啊啊...

 

教練最後有安慰我跟我朋友說:

現在的車都沒有中柱了,加上女生肌肉量本來就沒有男生多,而且這也不列入考試範圍,所以不用太擔心沒關係~(微笑臉

 

but因為差點倒車,害我突然很失望跟備感壓力的感覺....(其實在考之前就在擔心緊張了la#

畢竟對於我來說身高是一個問題之外,重車的重量也是要去適應的一件事情

 

2.第二堂課(定圓)

第二天上課,教練講解一檔起步進圓前換二檔然後在圓內轉彎時的視線,

跟出彎時眼睛要接著看下一個你要轉過去的彎點....

講解完之後就是教練上車示範給各位學員看囉(每次講解完之後都會接著示範的部分)

 

換我們練習之後,一開始真的會一直不小心壓線(視線亂飄啊 亂看的原因)

經過教練的修正,第三天開始就會越來越順了(朋友還說我順騎之後壓得很低哈

定圓是一直練到最後一天的關卡喔!!!所以不要害怕的狂練吧!!!

.

補教練點出我的問題:

你的視線往哪看,車子就會往哪去,所以視線不要亂飄,

手臂放鬆微彎,手不要打直騎車,腿要記得夾緊油箱!

 

3.第三堂課(定圓練習&直線7秒)

第三天上課,繼續昨天的定圓練習,加教練示範直線7秒

(是說 教練的直線是快30秒,已經不是直線7秒而已了)

然後考照的要求雖然是7秒,但教練要求的是我們至少要維持到9秒以上,考試的時候才有安全秒數可以用~

直線7秒的前面有放角錐,剛上去的時候可以先以那個角錐為準,距離變近就看遠

上去前,要記得換一檔,然後離合跟煞車要配合,

離合多車會太快,煞車踩太深車會停下來甚至是熄火倒車(廢話哈哈#

.

補教練點出我的問題:

腿要夾緊油箱,視線要往更遠的地方看,離合放一點,煞車要輕踩,

上去之前可以先感受煞車慢踩到底的感覺,騎上去的時候更能去控制煞車的深淺

 

4.第四堂課(定圓練習&直線7秒練習&直線加速)

第四天上課,練習之前的關卡之外,加最後一個關卡直線加速,

教練先帶我們看場地解釋了一回後,

男生會催太多油門,女生會催太少油門,

到角錐後回油踩煞車,不要踩死循序漸進(不然會打滑),前煞也要帶離合記得拉,

接著又到了示範時間 之後,換我們從頭練習到最後的練習一遍~

.

然後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教練不斷提醒,這個關卡一定要確定踩到一檔了再出發

因為考試的時候沒有時間限制的,所以可以確認完再出發是沒問題的,

不要急了就忘記自己在幾檔,就算不知道在幾檔,只要上勾一檔看是不是在N檔就好了~

.

順便放上練習時的影片

其實我認為...

我那時最擔心的關卡就是直線加速(前兩項在我練習的時候都很輕鬆過

因為我都會不敢催油門,一開始的時候還會換檔換太慢,跟不小心拉轉的部分....

但因為有教練的指點,加不斷的練習到後面都有到27以上的數字(感恩教練 讚嘆教練

.

補教練點出我的問題:

離合太晚拉導致熄火,怕一檔起步熄火可以先補一點油門再放離合,

換檔離合慢慢放不要太快全放,要到三角錐才回油加煞車,車要停住時左腳要先落地

 

5.第五堂課(定圓練習&直線7秒練習&直線加速練習&鐵路平交道+上坡起步)

最重要也是我最害怕的上坡起步,教練有現場教學給我們看!!!!

.

☆步驟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首先右腳踩煞車,放一點離合到感覺快要熄火可是沒有熄火的聲音時,

再補一點油門到2000轉,再放一點離合(真的只是一點),這時轉速會掉下來,

接著要再補油門到2000轉,然後腳慢放開煞車,車就會往前了

(文字敘述都沒有現場實教來的更專業,教練真的很厲害!!)

.

但看起來跟聽起來好像很簡單的一切,我真的是一直狂熄火...

輕檔車都還沒有讓我有這樣子的壓力,

但重車的那個重力,會讓我感覺那個煞車沒踩好那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

所以我練上坡起步的時候,煞車一直踩太死,真的要騎出去的時候離合又放太快....(第一次覺得自己很沒慧根....

 

6.第六堂課(定圓練習&直線7秒練習&直線加速練習&鐵路平交道+考照標準SOP)

前面該說的都說完了,所以直接放上我個人最後一天練習時騎完所有關卡的影片

但因為那天很不碰巧的場上的燈剛好壞掉,所以只好摸黑進行練習

如果影片看不太清楚請見諒喔~~~

.

and我說的考照標準的SOP像是:

1.最一開始要發動車子前,要先把側住踢起來,打空檔後才能發動,

  記得左轉燈帶上(因為第一個彎是左轉),然後入一檔,左看右看後出發

2.車只要停下來再出發就一定要確實的左看右看(頭要確實的轉向喔 不然被扣分就可惜了)

3.無論如何考照時間不趕,都要確認一下有在一檔才起步

4.只要是要轉彎的地方,就一定要記得打燈

5.下直線7秒的時候,前輪一下去左轉燈就要馬上帶上,

   不能輪子還在上面就打燈,也不能兩個輪子都下去了才打燈

6.最後結束要轉回去帳篷裡時,左轉燈一路打到結束停下來才關掉,

   下車前踢側柱,下車不要熄火

諸如此類的考照眉角(以上是我記得的~~

 

/

  • 關於我 考照的那一天_

這一天應該是我史上最難過的一天吧(直接破題哈哈

我6點起床(化妝),8點多到考場,濛濛細雨的考場很濕,坑洞都積水了...

 

教練帶操之後在跟大家精神喊話一下叫大家不要緊張要相信自己,接著教怎麼把已經倒下的車扶起來跟立中柱&推下中柱車,

然後就開始無限的等待主考官的到來,這之中跟著我朋友嘻嘻鬧鬧到了快11點才準備要考試 的樣子

 

但其實我內心根本緊張得要死,我的情緒其實一直都很凌亂,

尤其是知道要考試只有一次機會時,壓力瞬間湧上覺得自己不會過,如同我上文所說,

我在考前就一直在準備東西,一直到我第一天上課不小心壓到我自己的腳,

我真的每天只要上課我就會呈現很緊繃的狀態,

(但在練習的情況下我又能馬上的進入狀況)

可是一但練習結束都會一直瘋狂地去檢討自己的問題,

睡覺也在想,因為我怕失誤 我怕倒車...我怕自己做不好

 

結果不料我的這些情緒確確實實的反應在我的考試上....

我太緊張了整個手很抖心臟跳很快,我也試著揮揮手讓自己鎮定一點,但沒有用....

 

我第一次考試是18號,我一上車整個腦袋一片空白,然後聽著教練指令我就出發了,

結果因為車還沒熱,我離合放太多導致我的車速太快,

又沒踩煞車,連轉兩個圈都壓在外圈的白線上

我第一次壓線的時候我其實整個人就慌了...我第二圈反而是轉得更深,

而不是去收離合或踩一點煞車讓車速減慢...

 

然後我就被宣告沒過下場領證件...

我當下整個人不敢相信我會在我練的最久也不出錯的定圓被判出局

走出考場另一位教練馬上走過來跟我說我的車速太快了,要踩煞車,

我就點點頭說我知道,去領我的證件時,主考官也安慰我說沒關係下次再努力,

 

然後我整個人無神的走下場,放好護具,我就走去我的摩托車上坐著,

瞬間的疲憊感跟我一整個星期緊繃的情緒瓦解,我坐在車上爆哭...

我一個朋友跟著我,安慰我,但我真的太難過了,甚麼話也聽不進去...

我那個女性友人是在我後面考試,雖然說我是背對著考場,可是我知道她過了....

頓時我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我只是一直哭...

 

/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哈哈

很沉重(?)的打完以上的情緒之後

我要說的是 我那當下哭完,我立馬去報名下一次考試(補考費500

我其實覺得很丟臉也很慚愧...因為我除了在不該錯的地方出錯之外

我是認認真真的覺得教練教得很好

那邊的櫃台姊姊們也都很細心的提醒我上課時間跟幫我改上課時間

我明明就會但居然沒有一次考過...(我真的為了這件事情跟我朋友抱怨跟鬼打牆了一整天

.

等了一個星期 檢討了一個星期 調適了一個星期的心情

你以為我就會變得不緊張了嗎?

沒有 我還是 很 緊 張 !!!!!!!!!!!!(有壓力才會成長嘛!?~~)

 

but我在考前還是有預約一次去練習一下手感,

(教練一看到我就馬上安慰我說沒關係啦,你來就是為了學會的啊~在練習就好了,

沒什麼好難過的,很多考到重機的還是會來這裡上課啊....諸如此類的話)

.

然後其實這一梯次去考的人多到爆,我根本也只排的到一天的練習時間,

第一次考37個人 第二次考57個人的樣子...然後我是第三個考

但我這一次跟上一次比我緊張的時間縮短了

.

.

.

.

因為 我考試那天鬧鐘沒響 我睡到10點才起床

我整個醒來,接到朋友電話說還來的急,慌張地直接一個甚麼也不管的,飆到考場(!!!

差不多11點多多分到,我才剛到考場,主考官也跟著一起到(原來他在我後面!!!!!!!!!!!

我二話不說開始狂奔,給證件,穿護具,直接上場考試(連緊張跟胡思亂想的時間都沒有

到場到考完前後花的時間不到10分鐘,我就結束考試了

當然!!!這次我有過喔喔喔喔喔

非常的順利 就算很緊張 離合也還是有控制好這樣~~~

 

/

 

然後考完試(周三)之後的下週一

找一個自己有空的時間就可以去駕訓班拿回駕照囉~~

  

剛出爐的駕照就是舒服(˶‾᷄ ⁻̫ ‾᷅˵)


/


另外他們還有給一份結業證書(跟折價卷)喔(超可愛的哈哈*

  

上課結束之後 會送他們自家雨衣或手套擇一

我是選擇手套(因為我有需要(⁎⁍̴̛ᴗ⁍̴̛⁎)

(有在臉書留下好評的會另外贈送 胎壓偵測器)

  

.

 

  • 最後的最後 分享我的考照整體感覺跟小小心得做END

 

每個人練習時的問題,可能都大同小異,但絕對不會都一樣,

所以文章裡面的內容都是我自己個人,在考場練習時所碰到的問題而已,

其實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實體的操駕訓練教練的專業指導

 

我們不只要開心騎車,還要把車騎的安全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當然 教練的選擇真的很重要,因為未必每個會騎重機的教練,都知道該怎麼教導學員,

專業歸專業,教學歸教學,對我來說這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我覺得以這次的上課經驗,就算是距離選擇了遠一點的地方,也無妨

因為以各方面來說 都覺得來這裡上課有一種得到回饋的感覺

 

打這麼多字的用意很簡單,分享給那些可能想要考照卻還猶豫不決,

或者是想知道更多關於考照相關資訊的人,

不論你是因為甚麼原因,想做什麼樣的事情,不要忘了,別愧對於心,

既然想做,那其他聲音跟懷疑就不會是阻礙,一切無關性別,

既然想要,那就試圖做到最好,好好的學習,開開心心的騎~

.

那麼 真的很謝謝從頭看到最後的你/妳 我們下次再見囉

by 昀淡瘋輕Y.Q

arrow
arrow

    昀淡瘋輕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